Logo
Logo
HOME
this is alternative text
news-and-events
Revitalizing Inbound Tourism in Hong Kong: Imperative to Diversify the City's Attractions (in Chinese)

Posted on: Thu Feb 01 2024

【庖丁篇】— 刊於《經濟日報》2024年2月1日

為入境旅遊注入朝氣 設新景點刻不容緩

許佳龍

科大商學院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講座教授、
艾禮文家族商學教授

 

吳曉雯

科大商學院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中心副經理

 

香港旅遊發展局公布最新的資料顯示,2023年全年計,訪港旅客初步數字為3400萬人次(33,999,660),其中於12月的數字約為 400萬,當中內地旅客人次接近 300萬,佔訪港旅客總人次的75%(參見附表一),持續成為香港入境旅遊最大也最為重要的客源。

 

從7月至12月的數據顯示,過去半年,按月平均增長率僅為5.3%。其中,11月及9月均為負增長,而且跌幅也非常顯著,分別為 10.3%及 37%,反映過去四個月,入境內地旅客來港旅遊的人次相當波動,很不穩定。於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旅遊旺月,本港能否吸引更多內地訪港旅客入境?情況發展令人關注。

 

2月訪港旅客指數預測下降

按照科大-慧科旅遊指數的預測數據顯示,反映入境旅遊市場整體情況變化的綜合指數,1月和2月均告下跌。1月份由之前預測的82.02下降至 67.12;2月份由之前預測的79.39下跌至 65.20;而訪港旅客從1月份之前預測的76.40降至55.23;2月份由之前預測的77.24,修訂降至 56.77 (參見附表二)。無論綜合指數和訪港旅客指數均雙雙下降,情況是值得警惕的。

 

根據入境處數據,於1月20日的周六,內地訪港旅客的數目為143,847人次;但同日共有381,308人次香港居民離港,其中逾30萬人經由各口岸返回內地,創去年聖誕節以來的新高(12月23日人數為37萬人;12月24日人數為33.9萬人),反映北向出境較南向入境旅客為多,而且兩者之間的差距持續擴大,以 1月 20日的周末為例,差距約達165,000人次;數字也反映本港旅遊市場的吸引力,明顯不及內地旅遊市場,以至當前北上消費旅遊蔚然成風。

 

從去年9月至12月,每月平均增長率只有5.3%看,且月度的人數增減幅度波動相當顯著(參見附表一),說明香港的當下的旅遊資源缺乏持續、穩定 及牢固「吸客」的力量,這一點可以說從數據間接顯示了出來。據科大-慧科旅遊指數最新的修訂顯示, 1月及2月份訪港旅指數預測均告下跌,若香港入境旅遊資源的吸引力未能及時提升,農曆新年傳統旅遊旺季能否 「丁財兩旺 」,會有一個很大的問號。目前,政府成立了一個跨部門統籌盛事協調組,主動爭取大型盛事落戶香港,冀這些盛事能夠加強香港入境旅遊的吸引力。

 

景點吸引力大大高於消費

有什麼旅遊資源吸引內地旅客來港?記得我們曾利用9月及 10月模型的SHAP值,調研「夜繽紛」的吸客效果(參見筆者於本欄的文章〈夜繽紛內地宣傳弱 景點地標更吸客〉,刊去年 11月23日),發現影響最大的旅遊因素是「交通」、「景點」和「購物」;而10月的增長主要由「迪士尼萬聖節時間」、「海洋公園哈囉喂全園​​祭」的討論所刺激,反映個別景點/盛事對內地旅客才最具吸引力。

 

因此,要解決內地旅客不再熱中來港旅遊,且旅遊模式從過往以消費為主,轉為更多參與體驗與文化、藝術和展覽的活動;旅遊飲食也不再傾向品嚐高級食材,轉為品嚐價格較相宜的地道美食,令香港入境旅遊業復蘇乏力,是以必須盡快作出發展策略調整。

 

在通過大數據分析「夜繽紛」對入境旅遊的刺激成效,筆者從內地社交平台及社交媒體(包括新浪微博、百度貼吧、馬蜂窩、攜程、小紅書、抖音等等)取得討論信息調研的結果顯示, 「交通」、「景點」、「購物」依次為「吸客 」的元素。因此,如何新增提升 「交通」和「景點 」旅遊資源的吸引力,顯然是給香港入境旅遊業注入發展活動的關鍵因素。因此,提高購物免稅額,未必可以產生長期的成效。

 

低價替代物 內地唾手可得

目前,港人北上消費蔚成風氣。為什麼不留港消費,反而樂於到內地 「吃喝玩樂」?問題其實是內地訪港旅客減少來港部分原因的「一幣兩面 」。我們通過香港的社交平台,擷取有關到內地消費旅遊討論群組的討論信息,據此進行分析,發現除了深圳外,東莞常平和中山因其亦鄰近香港和往來交通便利,成為港客的熱門目的地;而常平擁有購物中心、娛樂場所和繁華的商業步行街,並設有夜市和價格實惠的商店,對港人甚具吸引力,他們到當地參與體驗的各種活動,包括餐飲、娛樂、日常購物,甚至購買雜貨和眼鏡,並稱讚這些體驗「價廉負擔得起」,滿足之情,溢於貼文。

 

很顯然,港人北上的部分原因,是他們在目的地找到了同樣的「東西」——包括消費,如餐飲;娛樂,商場娛樂設施和景點的多樣性;日常生活用品,如雜貨以至眼鏡等,在當地都能夠輕易買到價格更便宜,服務更愜意的完全「低價替代」,而相同東西的「替代物」其性價比較香港更高。

 

設新旅遊景點刻不容緩

所以,要為入境旅遊重新注入發展「朝氣 」與「動力」,香港能夠具吸引內地客的旅遊資源,必須從「交通 」,尤其是「景點」因素進行重新設計,把過去靠「購物天堂 」為主要吸引力的旅遊資源模式,向高增值並具香港本地特色的新旅遊資源轉變,而這些新設的旅遊資源,是隣近香港內地城市無法複製的。

 

最近,在深圳的山姆會員商店成為港人北上購物熱點,大家不甘後人前往「掃貨 」,購買大排長龍,這現象反過來可讓政府和業界考慮,重構入境旅遊資源必須轉向高價值的產業,如像百老匯歌劇演出的高端娛樂活動事業;發展吸引高價值旅客的古玩和奢華藝術中心;推動構建文化藝術和旅遊結合的旅遊模式,甚至利用香港獨特的自然風光、棲息於郊野公園和濕地公園的生物多樣性,發展引人入勝的綠色旅遊;把中西結合具歷史文物價值的建築物及遺迹等,形成深度的文化旅遊體驗,依據香港獨有的資源,來重新建構入境旅遊資源的吸引力組合。

 

照發展情況看,無論從短期(農曆新年旅遊旺季即將來臨),抑或長期來說,設新的景點旅遊資源及獨特的消費模式,為香港入境旅遊注入發展「朝氣」和長造發展活力,實在刻不容緩!

 

 

請點擊這裡閱讀原文。

NEWS
Resurgence of Mainland Chinese Tourists during the Holidays: Insights For the Tourism Industry (in Chinese)
Posted on: Fri Apr 12 2024

CBSA in the Media: 香港經濟日報HKET

Read more
NEWS
Hong Kong Needs to Revitalize Tourist Appeal; Monthly Fireworks Ignite Social Media Buzz in the Mainland (in Chinese)
Posted on: Thu Mar 07 2024

CBSA in the Media: 香港經濟日報HKET

Read more
NEWS
Winners Announced for the CBSA-Wisers Analytics Challenge @HKUST 2023/24: Empowering Data-Driven Innovation in Risk Management
Posted on: Tue Feb 27 2024

Organized in partnership with Wisers Information Limited, the 3rd edition of the Analytics Challenge @HKUST aims to promote the application of social big data and data-driven innovation to enhance risk management practices in Hong Kong.

Read more
CONTACT US
Center for Business and Social Analytics
Rm 6061, Lee Shau Kee Business Building, HKUST
+852 3469 2637
cbsa@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