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HOME
this is alternative text
news-and-events
Hong Kong Needs to Revitalize Tourist Appeal; Monthly Fireworks Ignite Social Media Buzz in the Mainland (in Chinese)

Posted on: Thu Mar 07 2024

【庖丁篇】— 刊於《經濟日報》2024年3月7日

月月煙火引熱議 強化景點振旅遊

許佳龍

科大商學院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講座教授、
艾禮文家族商學教授

 

吳曉雯

科大商學院商業及社會資訊分析中心副經理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2024至25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算案),表示政府會積極振興旅遊業,將增撥10.9億元,用以推動旅遊業發展,並成立盛事統籌協調組,爭取在香港舉辦更多盛事,且預留1億元用以加強未來3年的盛事宣傳工作。所舉辦的活動包括在維港每月舉辦煙火和無人機等表演。

 

預算案回顧本港去年經濟表現指出,去年訪港旅客大幅回升至約3,400萬人次,第四季數字恢復至2018年同期的58%水平。全年旅遊服務輸出大升,加上運輸服務輸出亦增加,帶動整體服務輸出全年顯著增長21.2%,成為推動香港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很顯然,刺激香港入境旅遊,是推動經濟加速復甦的短期有效措施,但香港旅遊業的復甦,發展顯然還有不少確定性和困難。

 

依賴內地客源 關注行程目的

我們回顧過去的2月份入境旅遊情況,於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亦即在2月10日至17日,入境事務處錄得約143.6萬旅客人次訪港,當中125.5萬為內地旅客,佔比達87.4%,而每日內地旅客入境人次平均約15.7萬,較去年勞動節假期及國慶黃金周高25.3%和14.9%。可以看到,香港入境旅遊的發展,非常依賴內地客源的支撑。

 

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數據,去年(2023年)約有3,400萬入境旅客,內地旅客有2,676萬人次,佔比為78.7%,幾近八成,在2,676萬內地旅客中,只有1,239萬人為過夜旅客,比例為46.3%。比對2000年,內地旅客中過夜的比例高達71.5%,到2010年,即使所佔比率下降至51.48%,仍高於五成。去年比例降至四成六,不足五成,顯示目前內地旅遊傾向即日來回,也意味香港旅遊資源的吸引力大不如前,也可以說,內地旅客入境香港旅遊的「行程目的」出現了變化。這些變化是需要充份認識和了解的。

 

賀歲活動吸客 增KOL曝光度

無可否認,2月內地入境香港旅遊與春節期間有多個大型賀歲活動有關,包括花車巡遊、煙花滙演、賽馬和賀歲盃大受歡迎,帶動氣氛。但節日過去,香港入境旅遊吸引力如何?

 

根據「慧科-科大旅遊指數」的大數據分析,2月份訪港旅客人數預測指數的SHAP值顯示和發現,微博上有關當地社群(負面)和娛樂活動的特徵明顯上升,並且提到香港的士現金支付爭議的帖子,引發了一些社交媒體上的討論。

 

在娛樂活動方面,一些帖文提及了農曆新年舞獅表演、花車巡遊,以及邁阿密國際與香港明星隊在香港大球場進行表演賽美斯缺陣的足球友誼賽,事件引起了網友們濃厚的興趣。

 

另一方面,陳茂波於2月28日公布了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後,關於香港旅遊的帖子立即紛紛出現,佔了2月28日和29日帖子總數的約2%。這些帖子大多來自新聞媒體,換言之,香港月月煙火表演,這個旅遊「資源景點」產生一定的吸引力。

 

由上述大數據分析,給出的「啟示」是,我們應多考慮增加互聯網上特別有影響力的「關鍵意見領袖」(KOL)的曝光度。這些KOL在社交媒體上與他們的粉絲有着更緊密和直接的連結,可以以更親密的方式與追隨者互動和溝通,讓觀眾感覺更親近KOL,並產生共鳴。而帖子內容主要集中在煙火上(預算案給出的信息,香港會舉辦更多盛事,包括在維港每月舉辦煙火和無人機等表演),這對遊客具有吸引力。不過,其他活動如「藝術三月2024」的曝光度較低,僅有少數提及。是宣傳不足抑或有什麼原因,值得檢討。

 

值得一提,於2023年「城市漫步」等為主題的沉浸式深度旅遊,成為遊客其中熱門話題,而香港成為討論最多的城市之一。在內地小紅書和抖音等社交媒體平台上,香港在有關「城市漫步」的討論中排名第三,每20個有關「城市漫步」的帖子中就有一個提到香港。遊客們分享了他們在香港的城市漫步體驗的照片和路綫。因此,這類主題旅遊,如親子遊,應在香港進一步發展。

 

沉浸式深度遊 凸顯文化特色

關於未來幾個月訪港旅客人數的指數預測,根據數據所得出的分析結果顯示,未來幾個月的訪港旅客人數預測指數,仍然僅達到2018年水平的55%至70%之間(見表),未有突破性的發展。

 

目前的分析顯示,訪港旅客人數預測指數受「景點」和「娛樂活動」的要項影響較大,這表明香港旅遊業需要着力改善這兩方面的吸引力,以提升其競爭力。

 

我們建議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建立更具影響力的品牌存在感和廣告宣傳,並持續推廣香港在全球和內地的「良好形象」,以有效吸引內地遊客前來香港旅遊。另一方面,可以考慮開展有針對性的市場營銷推廣活動,向內地遊客宣傳香港的旅遊景點和獨特旅遊體驗。可以說,春節期間,內地客來港人數增加,反映旅遊資源的「景點」,已超過過往的「購物」,成為推動入境旅遊最主要的元素。

 

根據近期的大數據分析,香港加強入境旅遊資源的吸引力可以考慮--

  1. 在旅遊方面,設法把香港和全國其他城市的差異拉開,凸顯香港獨特的旅遊魅力和景點優勢。譬如,香港由「中西交滙」所形成的歷史文化遺迹、建築物等就同內地城市有異,可以成為吸引遊人的可貴旅遊資料。我們如何發揮這方面的優勢,是值得認真研究的。
  2. 香港應隨着時代和趨勢的變遷,不斷演進以抓住變革浪潮和機遇。舉例而言,提升本地居民的普通話水平,以更好地與內地遊客溝通,提供親切的旅遊服務體驗,是當務之急。
  3. 鼓勵旅遊業創新和多樣化,吸引各種類型的旅遊業者和遊客,推出具創新性的措施,突破過去固有的窠臼。事實上,內地旅客入境旅遊的「行程目的」和「消費模式」都出現了「顛覆性」的變化。
  4. 注重提供卓越的旅遊服務和難忘的旅遊體驗,鼓勵內地遊客再次選擇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去年除夕夜跨年煙花滙演過後,大批旅客凌晨趕返內地,導致多個地區均出現大排長龍,塞爆上水港鐵站、跨境巴士站及口岸,無法回內地的內地遊客通宵滯留街頭的事故適足為戒!

 

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入境處錄得約143.6萬旅客人次訪港,當中125.5萬為內地旅客,佔比達87.4%。(資料圖片)

▲ 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入境處錄得約143.6萬旅客人次訪港,當中125.5萬為內地旅客,佔比達87.4%。(資料圖片)

 

請點擊這裡閱讀原文。

NEWS
Resurgence of Mainland Chinese Tourists during the Holidays: Insights For the Tourism Industry (in Chinese)
Posted on: Fri Apr 12 2024

CBSA in the Media: 香港經濟日報HKET

Read more
NEWS
Hong Kong Needs to Revitalize Tourist Appeal; Monthly Fireworks Ignite Social Media Buzz in the Mainland (in Chinese)
Posted on: Thu Mar 07 2024

CBSA in the Media: 香港經濟日報HKET

Read more
NEWS
Winners Announced for the CBSA-Wisers Analytics Challenge @HKUST 2023/24: Empowering Data-Driven Innovation in Risk Management
Posted on: Tue Feb 27 2024

Organized in partnership with Wisers Information Limited, the 3rd edition of the Analytics Challenge @HKUST aims to promote the application of social big data and data-driven innovation to enhance risk management practices in Hong Kong.

Read more
CONTACT US
Center for Business and Social Analytics
Rm 6061, Lee Shau Kee Business Building, HKUST
+852 3469 2637
cbsa@ust.hk